作者:高普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17日
ISBN:9789862900802

《新企業神話》.jpg

------ 感謝明日工作室提供的試讀機會 -----

    聽著,這不是宣傳廣告,也絕對沒有誇大不實。只不過,請小心這款手機裡的魔音程式,它會讓你,不由自主的想要……殺人!

    《新企業神話》序曲-惡魔的呢喃,讓我聯想到史蒂芬.金的《手機》。那一年出版的《手機》,正好趕上了一連串歐美電影「活死人」裡的經典殭屍元素,利用現代人對手機的依賴性,描述一場以無線電波結合人腦為題的全球殺戮來嘲諷科技世界。那時候聽到自己手機響起,都會先看一下旁人的表情是否產生異樣,深怕自己也像《手機》故事裡被電磁波感染成活死人。現在想想,原來史蒂芬.金的驚悚魅力,早就植入我的手機過,而且,這還不是什麼高科技的發明啊!也不過就是,再平常不過的恐懼罷了。

    當然,高普不是高潮,但是高普擅長製造高潮。既然提到《手機》、講到史蒂芬.金,相同的技巧在《新企業神話》前面兩個章節,高普就能把故事發展到一個高峰……。

    回到序曲-惡魔的呢喃,開宗明義的演示出一位懦懦的少年,在年輕辣妹聚集的舞池裡講完手機之後,瘋狂的殺人與,自殺。因為手機裡的魔音傳腦,作者高普給了我再一次「不舒服」的經驗,著實讓我有股衝動想把手機給拋物線丟出去。接著描述手機製造大廠「天頂集團」要利用這款來自地獄的手機直播「一位歌聲極美,而且還有著天使外在」女歌星的現場演唱會時,卻與惡魔呢喃扯上關係。公司開會保安主官的最後一句:「我想找一名專家……一名能應付各種特殊事務的專家……」時,故事的鋪陳,的確足夠引起我的興趣,準備花上時間把它一口氣看完。

    一、故事一開場,魔音傳腦的殺人謎題,二、手機大廠決定找專家徹底解決公司信譽的主事者,於是構成了金三角的第三點:主角出場。

    方去尋是這故事的主角,背景不在此述說(但他的開場很有電影《印第安瓊斯》的味道),說到考古,裡面有幾句描述,讓我覺得是這本小說的價值,也覺得是作者高普對「考古」被華文小說氾濫,做了不一樣的詮釋。

    小說中討論到「我們這一行還有將來嗎?」裡,有一段話:「現在還有哪個行業是像我們這樣?我們終日尋覓,妄想找到無價的珍寶,但珍寶在哪,數量多少,幾時能找到,哪一樣是我們可以預測的?兩百年前我們這麼做,兩百年後我們還是這麼做,我們進步了嗎?」
    就是這個問題,當方去尋被問得一愣時,腦袋裡的確想著「打從有我們這種人以來,尋寶者的模式好像就沒有變過,或者憑一張藏寶圖,或者是道聽途說,上天入地的展開探索,工具是進步了,可是未知數卻依然減低不了多少,不是成功就是放棄或者死亡,這樣的作業方式,有進步過嗎?」
    故事發展到最後,方去尋像是找的人生目標一樣的說:「曾經有人對我說過,說這個時代已經改變,我渴望的東西,只是一個逝去的神話。或許他說得是對的,這些神話早已經逝去,或許整個世界都要我放棄,但我仍想走我自己的路。古老的傳說縱然已經不在,可我自己的冒險,才正要開始呢。」

    看完《新企業神話》,再回過頭去看《魔霧》。可見高普的功力是往上提升的,這對讀者是件好事,更何況方去尋還年輕,高普負於他的角色定位又非常明確、吸引人,《新企業神話》的優點就是方去尋這個角色。但是欣賞《新企業神話》如同我看《魔霧》,故事的完美度只做了一半,應該更高潮迭起的後半段,卻顯的疲乏。這裡要說的是《魔霧》和《新企業神話》很有其他電影或小說的場景或橋段,高普能在這些前人走過的荊棘中殺出一條血路,的確手法精準,值得以讀者的角度給予最高級的讚賞。當然我更期待以方去尋為主角的一系列小說,就像我認為,高普不是高潮,但是高普擅長製造高潮,我更希望高普能高潮迭起,屆時,完美度一百的小說,才能經典!

 《新企業神話》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