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暗湧.jpg

 

    這部片是拍給被害人,也是拍給社會大眾裡不管是贊成或反對的人看的。

  

    片中演出了被害人家屬擔心再發生相同事件的心情,也演出了被害人家屬對凶手的憎恨、恐懼;演出了社會對假釋受刑人就在身旁的渾然不知,也演出了社會願意給更生人一次的人生機會,但卻希望這機會是旁人給的。譬如,一位虐待兒童致死的安親班女性,因為獄中表現良好獲得假釋,終於有機會可以到嚮往已久的外界工作時,可能什麼都不會,所以只能重操就業找托兒所的工作。這時,是老闆的願意給有虐兒致死前科的她一次機會,還是希望她離你的幼稚園遠一點?是老闆的或許願意給她這個機會,屆時幼稚園的生意是否會受到嚴重影響,你是家長會願意把小朋友託給她照顧嗎?所以她沒工作的機會很大囉,既然如此,她應該很後悔出來,走投無力飢寒交迫之下可能選擇自殺,或是再犯重回到獄中。那這樣是給她一次的機會增加一個無辜的受害者嗎?

   

    終於這更生機會看在受害人心裡,很不是滋味,因為處處受限,受人異樣眼光,就算當時只時一時胡塗,現在願意一心向善改過,這與論壓力,還是揮之不去。

  

    原來這更生機會看在社會心裡,我當然要給,但最好離我家千百萬公里遠,不要在我的生活周遭出現最好,就算出現,我也要告訴左鄰右舍,我要社區時時刻刻盯著她,畢竟團結力量大。

 

    我們不禁要問,這個社會有能力接受受刑人假釋出獄嗎?願意讓你的小孩在你的視線外,讓一個是兒虐、性侵致死的受刑人照顧嗎?如果願意,我希望能由你提供機會給他;如果不行,就不要自己為是的以為合乎潮流的假惺惺同意給他機會,暗地裡卻在心眼裡的厭惡他。這樣,不只害了受刑人,也害了你自己周遭人。

 

 

    片中,兩位主角的內心掙扎演的極度傳神,逼真到我的心底有許多迴響。總之影片是有點慢步調,但我並不覺得這片子沉悶,反而覺得節奏緩慢讓我有時間在欣賞電影作品時,也有時間省思反問自己若是凶手會如何面對,若是受害人母親又會如何接受。亦或我可以面對?還是我可以接受嗎?

 

 

    看完後,需要深知這部片沒有真正的結局,象徵著人們內心裡亦還沒有定論是一樣的道理,但至少這部影片探討的主題,有助於讓我們大家共同朝向未來目標前進一小步。只不過,我不知道這為來的目標是贊成還是反對罷了。

 

片中有一段對白我覺得很經典:

牧師:每件事都是上帝計畫的一部分。

假釋凶手:或許當其他理由都解釋不通時上帝是很好的擋箭牌?

牧師沒有回答,稍微淺笑。

凶手接著問牧師:如果一切都是上帝的計畫,為何還會有罪惡?罪惡也是上帝的計畫嗎?

牧師:是的,人們告訴我他們犯下的罪,過去經歷的痛苦,都有助他們在人生路上堅持下去。

凶手:你是否曾代表上帝原諒他們,自己卻在內心譴責他們呢?

牧師:我不覺得原諒這麼重要,有人從不原諒,但上帝原諒一切。

凶手:若原諒不重要,什麼才重要?

牧師:認罪,坦然接受木已成舟的事實。

 

 

影片最後

凶手:請原諒我,如果一切都是上帝的計畫,罪惡也是嗎?

這時牧師沒有回答,只有搖頭,茫然。

  

    牧師是傳道之人,是教導我們如何信仰上帝之人,是以身作則之人,看來,就連牧師這麼篤信上帝的人,在接受事實之後,內心仍舊不能坦然…。那,我要反問,如果一切都是上帝的計畫,加諸於我的痛苦也是嗎?或許我得到的回答是:是的,寬恕是人生課業,重點是,你歷經的痛苦將是你的獲得,原不原諒不重要,因為上帝會代替你原諒。

 

     是的,我是人不是神,我有人性沒有神性,我的七情六慾告訴我,原不原諒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為我愛的、珍惜的人討回公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