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八陣無極圖
作者:朱先中、黃嗣軒/合著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28日
ISBN:9789866375361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鈎,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李煜,世稱李後主、南唐後主:相見歡》

八陣無極圖封面.jpg 
 

------ 感謝明日工作室提供的試讀機會 ------


    巫魔法是西方世界的奇幻代表,好比說吸血鬼、狼人,還是說把東西變大變小,這對西方人來說,是再熟悉不過的事。就像東方人,武俠江湖就好比我們喝水一樣簡單,東西方大多數人都很難各自把它們說的仔細,但,心裡就是有個默契,我們都懂也喜愛,因為那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尤其說到關於武俠相關刊物,在華人出版界,我認為一定是佔有最高比例。是以,金庸故事稱武俠小說經典,或許多數人都拜讀過,卻並非全部。但凡中國人,不管是從父母長輩言談中聽到、小說書籍漫畫中讀到、電視電影中看到、傳統京劇或布袋戲中欣賞到,我想只要上一代人留著的功夫血液繼續延續下去,無可避免,我們這一生一定都會碰觸到武俠世界。


    外國人搞不懂的我們的武俠世界,的確很誘人想要一探究竟,但自己讀的卻不多,嚴格來講,就金庸。所以我不太能針對武俠意境寫出很深闢的言論,但對於金庸系列來說,我看到的淺見是:資質平庸也可練就上乘武功,憨厚仁心總是會遇到高人武訣指導,功夫好身邊美女就是不會少,尤其數十年的功力主角就是比別人容易得到,想當然爾在《八陣無極圖》我也好似看到一些。雖然這麼說金庸,但在金庸裡我最喜歡的就屬《笑傲江湖》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杜甫:八陣圖》


    再次強調,我不太會評論一本有關武俠的書,但,我最喜愛武俠世界這是無庸置疑的。所以我用一般的方式來說明《八陣無極圖》,希望有跟我一樣武功等級經驗的人也會喜愛上這本小說。


「無極而生太極,太極而生陽,動極而靜。靜極復動,一動一靜,互為其根;分陰分陽,兩儀立焉。」


    首先《八陣無極圖》很薄,意思就是說不會花去太多時間去閱讀,我想這是大眾最喜歡的厚度,而且出場的人物算來不到二十位,更不需要花太多時間來記憶某人的某派某招某式。說到《八陣無極圖》在比武招親的開場部分的確非常精彩,作者在這裡下功夫的比重及篇幅都占很高的百分比,詭計、謀略都在前半部展開來,非常吸引人,會讓人一直翻下去。然後故事中間部分在情節稍弱的時候,作者又會適時的拋出火花,讓劇情溫度持續延伸,這時候觀眾累積的情緒應該會越來越高漲,想必在這種氛圍之下,會很期待故事的結局。


    看了百分之九十的《八陣無極圖》,在這裡不得不給下掌聲,到這裡為止,像練功一樣,我都一口氣讀完,兩位作者把火侯掌握得恰到好處,不溫不徐,時強時弱,陰陽般的配合,把讀者的興趣帶到了高潮。只可惜,走火入魔破了功,結局的確把前面鋪陳的陰謀都解答了,不是說答案對我而言不甚滿意,重要的是,一套功夫在收尾的時候,我喜歡看到力氣萬鈞,更好比招式應該是一招更勝一招,最後一招,應該是套路的絕招,沒有人會把弱招放在最後。我的感覺,故事尾巴縮得太快太急,以至於內傷,傷了一部好作品。或許,故事不該這麼短,篇幅可以更長一些。更或許,是我自己還想看諸葛荷及周濟繼續英雄出少年下去。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李煜:虞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