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jpg

 

    好的故事總會流傳,偉大的情操總被轉述,傳奇的事件肯定造成廣大迴響。


    是的,一本優秀的小說即將改編成電影,好萊塢一貫的做法。找尋好的題材製作成電影,《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的確被相中了。


    感人的事件為何沒在一九九六年過後被拍成電影,當然啦,好萊塢的編劇人才這麼多,終究會注意到的,只是一本好編劇就能獲得片商的青睞嗎?那到未必。更何況,好萊塢的編劇壓根沒想到把他寫成電影劇本。


    現在終於在史帝芬.蓋洛威(Steven Galloway)筆下譜出動人的劇情,小說故事感人寫實,終於時事造英雄,造出了大提琴手韋德蘭.史麥洛維克(Vedran Smailovic),也造就了史帝芬.蓋洛威的《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風潮!


    你能想像一張海報上,一棟被轟炸過的建築裡,旁邊是殘破不堪的街道,大提琴手無畏無懼的身處在砲聲不決於耳的城市巷弄內,拉了張椅子,就坐著,彈奏…的畫面嗎?我光想像這張海報,我就已經肅然起敬,毛骨悚然了,這將會是一張非常有震撼力的海報,也會是非常值得收藏的一張海報,也會是提琴專賣店必貼的宣傳(當然小說也得襬上),我只能說,如果到時好萊塢片商製作不出這張蕩氣迴腸的畫面,讓我會開始懷疑他們到底會拍出多差的內容了。


    小說裡最成功的部份,我想不是誰獲得最後勝利,也不是誰發動這場戰爭。所以《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一開始就進入戰爭的殘酷,而最後也沒有寫道戰爭的最終結果。故事裡沒有提到任何行政長官,將軍也不重要,主事者是誰,更不需要介紹大家認識。故事的主軸是大提琴家的音樂,深植人心,帶給人們希望與力量。小說的主角是三個小人物,利用小人物訴說戰爭的辛酸與無奈,人性的泯滅與扶持。這不是將軍級人物登場能帶給的衝擊,主事者在乎的是戰爭得勝利與否,人民在乎的只是麵包、飲水、和平、快樂,只問戰爭什麼時候結束,不問嬴還是輸。小說是非常的內心的,非常的到味,到味到我連街景都想像的出來,不只聞的到血惺味,還聽的到痛苦哀嚎,看得到臉上的疲倦恐懼及內心的掙扎,這麼內心的小說,如果改編成電影,演的出來嗎?如果太商業,只怕這戰爭中最光輝的二十二天將被好萊塢給玷汙了!


    既然看了小說,那誰適合演二十八歲的若矢?女演員中,屬於正氣凜然沒有負面形象,又演過動作片的……梅根福克絲(Megan Fox)在《變形金剛2:復仇之戰》裡的性感畫面太深植人心,做些公益然後再把頭髮剪短或許還可以。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好像沒演過動作片,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我比較期待妳拍《古墓奇兵》第三集耶,凱特貝琴薩(Kate Beckinsale)到覺得不錯,電影裡拿過槍也當過護士。


    六十四歲的德拉岡就比較好選了,老一輩的演員很多都夠格,我就懶得想了。至於四十歲的齊楠,我直覺要瘦,不能演過動作大片,所以第一個浮現腦海的是西恩潘(Sean Penn)。


    總之,《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小說讓我們知道,現在他們問題還未真正解決,但是他們也知道不能再有戰爭,我知道靠一本小說一部電影或是一位大提琴手根本不是替代方案,塞拉耶佛這城市已經容納了多種民族與宗教信仰這麼久,又何必用血統問題去引發政治鬥爭爆發宗教與人種的歧視,我想人的無私與包容才是一切,音樂無國界,一首曲子到了那一國那一個人手裡,都可以彈奏出完美動聽的旋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