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獨眼猴
作者:道尾秀介
譯者:珂辰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
20090402
ISBN
9789866562174

 《獨眼猴》02.jpg  《獨眼猴》.jpg

    看完《獨眼猴》,個人的感覺是,這小說不適合拍成電影,但閱讀的時候卻有著電影的腳本、電影的畫面。《獨眼猴》拍成電影我肯定不會大賣,但小說文字中卻不斷滲露出這是一部好劇本的味道,所以我就當自己是欣賞了一本很電影味的小說。


    《獨眼猴》分為三十七章,我建議,如果你沒看過道尾秀介的作品,可以跳過導讀的部份,就像我一樣,直接進入第一章「為什麼狗……」的部份開始閱讀這本小說。我敢說,這個建議挺好的,因為好的小說是不需要有人來特別介紹,只要提點一下就行了,就像我,很熱中的推薦《獨眼猴》一樣,但這也是一個不好、壞的建議,因為很容易會不小心看完它,忘了自己該做的事。


    有些推理小說(如果這本也叫推理小說的話),應該說是大部份小說,會慢慢鋪陳故事內容,到了前半或中段,開始完成設局讓讀者誤入圈套,引誘讀者上當,最後再來個劇情大反轉,給一個拍案叫絕的意外驚奇,這樣的小說往往就會讓人愛不釋手。但是,你知道嗎,從第一章開始,我就被騙了,整整被騙到第三十六章才一切恍然大悟,真是可惡!剩下的第三十七章是小說的完美結局,所以我得把書闔上,不過看到最後一章,給我的感覺卻是,有一點得到卻又馬上失去。總結的說,這《獨眼猴》有多少作者布下的詭計在裡頭,只可惜,拍成電影第一幕就沒看頭,完全會拆穿作者的詭計。


「你知道狗鼻子為什麼比人類靈敏幾萬倍嗎?」

「答案很簡單。」

「答案就在臉部的構造。」

「狗的鼻子很大。狗這種動物,鼻子佔了臉部的一半哦。」

    就是從第一章的這裡開始,我被騙的團團轉…………。


    三十七章,每篇不時的穿插了令人尋味的哲理對話,或是書中角色耐人體驗的過往人生,雖然有點小小的無俚頭成分,偶而讓人會心一笑,但,每每這樣都會意外的敲擊內心一下,獲得不小的共識。


    書名《獨眼猴》,其實是一則歐洲的民間故事。從前,某個國家有九百九十九隻猴子。每一隻猴子都只有一隻眼睛,而且都是左眼。有一天,一隻雙眼健全的猴子誕生了,結果牠成為被同伴排擠、嘲笑的對象。在百般煩惱之下,牠弄瞎了自己的右眼,與其他猴子同化…………。p.237

    你覺得那隻猴子把右眼弄瞎是什麼意思?

    我認為,說不定那隻猴子弄瞎的,是自己的自尊。


後遺症:
1.
現在我不時會盯著陌生人的耳朵看。
2.
如果有人戴墨鏡,我會認為他有特異功能。
3.
我開始對撲克牌的人物牌有著奇怪的研究癖好。
4.
當然,也不會反對自己來一下樸克牌占卜。
5.
撘電車時,我開始會注意傻笑的女子。
6.
我突然想戴上毛帽和超大耳機。
7.
我不是單眼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