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天使遊戲/El Juego Del Angal
作者:卡洛斯.魯依斯.薩豐/Carlos Ruiz Zafon
譯者:范湲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25日
ISBN:9789861332901

《天使遊戲》03.jpg

 

    怎樣才是一本好書?看排行榜的名次來決定,這不失為一個好方法,畢竟熱賣的結果論表示有很多人買。只是,大家喜歡的書會是自己喜歡的嗎,這很難說,結果還是只有花時間把書翻個兩三下之後才知道。


    那,電影版權被買下或是已經拍成電影上映的書呢?最近幾年好像特別流行這樣,互補之下,電影和書都會有不錯的銷售成績,我說「成績」,是因為兩者間已經形成所謂的廣告效應,書商和電影公司至少就有蠻高的獲利,所以究竟是因為電影才買書的,還是乾脆買了書卻只看電影的,就不得而知了。這樣充滿宣傳陷阱的作品,就會是一本值得閱讀的書嗎,或許也可以打上一個小小的問號。


    看來,好像沒有更好的方法可以選到一本真正的好書,《阿甘正傳》有一名言:「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將嚐到哪種味道。」所以選書也是如此,你永遠不知道看到的會是怎樣的內容。既然這樣,不如就像阿甘用「無知便是福」的方式,來欣賞我要推薦的《天使遊戲》這本小說。


    如果說去年最賺錢的文學家,就非卡洛斯.魯依斯.薩豐莫屬了,光是北美,就用了五百萬美金的天價,奪得《天使遊戲》發行權,換成臺幣也要將近兩億。就在全世界出版商爭搶破頭廝殺之後,就該知道《天使遊戲》不只為作者及書商到來極大的利潤,同時更為讀者帶來更驚奇的文學饗宴。


    我呢,對《天使遊戲》這本書的推薦及介紹就僅只於此,好的小說是不需要太費唇舌去渲染,只需要熬個兩三天讀完就行了,我敢肯定,一定會熬夜的!



    小說主角大衛.馬汀在我看來宛如作者的化身,幾乎就是一個現實翻版,從沒沒無聞到一夕成名,一本書的出版可以是天堂.抑或是地獄,同一個人寫的小說,可以叫好叫座,也可以被視為糞土。一部好的作品不只取決於作者文筆,也取決於觀眾謀體的口味喜愛,能不能是鉅作,能不能是不朽名著,否彿是一場賭注。這個問題很弔詭,賣座的書不一定就會流芳百世,名不見經傳的可能才是一代巨擘,時間不一定會見證,也不一定會給已故作者機會,但是,只要有讀者,哪怕只有一個,就有可能傳閱下去。


    如果我是出版社,手上也有五百萬美金,為了《天使遊戲》我也會大手筆的花下去。但是,如果《天使遊戲》先出,我一定不會去注意《風之影》,或許不只我,全球新書發表會或許也不會在西班牙巴塞隆納黎塞歐歌劇院盛況舉行,也不會有西班牙發行首日簽書會的「人龍」出現!我要說的是《風之影》造就了《天使遊戲》,而且在我看來,《天使遊戲》更是讓《風之影》趨近鉅作的助力,我沒有豐富的文學造詣,不否認我在《天使遊戲》之中看不出來薩豐是否文筆更為精鍊,但是在《風之影》中,我喜歡跟隨著達尼體驗西班牙的驚奇之旅,勝過在《天使遊戲》中,看著馬汀掉入難以分辨真偽的西班牙。


    總之,薩豐的兩本小說當中,我更為喜愛《風之影》。但《天使遊戲》,仍是今年最精采值得閱讀的小說。如果《天使遊戲》上了書局榜首,是意料之中,如果,落在榜中之外,也請相信真正的好書,不是大家說了就算。

《天使遊戲》02.jpg   《天使遊戲》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