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片名:死神的精準度
日文片名:死神精度
英文片名:Sweet Rain
日本映期:20080322
台灣映期:20080430
國別:日本
類型:恐怖、奇幻
導演:筧昌也(美女罐頭)
編劇:小林弘利(死亡筆記本L)
演員:金城武(投名狀)、小西真奈美(天使之卵)、石田卓也(奪命捉迷藏)
發行公司:華納(日)、學者(台)
日文官網:
http://shinigaminoseido.jp/
中文官網:http://sweetrain.scholarfilms.com.tw/

 

 死神的精準度 海報.JPG

 

    這麼帥的死神,跟這麼漂亮的女主角,我在不知道劇情的情況下看這電影,一直以為金城武會跟小西真奈美來場不同時空的不可能的戀愛,最後再以淒美收場,賺人熱淚。尤其是以下這段簡單的對白更讓我深信不移。


    小西真奈美說:因為我很醜。
    中間隔著飯桌,金城武此時突然站起來把臉幾乎的貼到小西真奈美面前,約莫看了2秒,之後說。
    醜?我看得很清楚,妳一點也不醜。


    看官們說說看啊!這句話被女生聽到是不是會心花怒放,覺得浪漫,有種此生只愛一人的感覺啊!沒錯,就連我不是Gay,也被這麼帥的金城武說的這句話給震撼到!


    胡言亂語跟奇幻想法就到此為止!


    「你有想過死亡嗎?」這是金城武飾演千葉死神角色常說的一句話之一。而「撐傘」,就是金城武在劇中最常做的動作。劇情大概分為三段(不加開場前的那一小段),這個上去官網或是google搜尋一下應該都找的到劇情簡介。


    死神金城武:神不會殺人,只會跟快死的人說話,判斷那個人有沒有白活,就是我死神的工作,決定這個人現在該不該死。
    妹妹:不過小美才10歲啊

    金城武:目的已經達到,跟壽命長短無關。


    前兩段如果說是死神已「旁觀者」的角度審視「將死者」,那第三段或許也可以說「將死者」也再審視「旁觀者」。下面是電影最後一段裡的對話。


    老婆婆此時反問金城武:
你有想過死亡嗎?
    金城武:這是我提出的問題
    老婆婆:別這麼計較,回答我嘛。

    金城武:死亡並不是什麼特別的事。
    老婆婆:沒錯,無論是誰遲早都會死,所以一點也不特別,不過因為你是死神,才能說得那麼輕鬆,因為你看過很多死亡的瞬間,卻沒看到那些人是怎麼生活,所以你不懂何謂真正的人生,就是因為你不懂人生,才會說死亡並不特別。
    金城武:難道死亡很特別嗎?
    老婆婆:也許在歷史或是世界上,死亡一點也不特別,不過對我們而言卻很重要。
    金城武:不特別,卻很「重要」?
    老婆婆:就像太陽在天上並不特別,不過太陽卻很重要,而死亡也一樣。
    金城武:非常遺憾,我從沒看過藍天。
    老婆婆:也對,所以你不懂這個比喻


    接著也是第三段的,也是電影的最後結尾。
    老婆婆:
你不覺得快放晴了嗎?
    金城武:不,不可能放晴。結果太陽出來後金城武接著說:真的好藍。
    老婆婆:就是啊,一切都好美。
    金城武:這就是理所當然,一點也不特別的景色嗎?
    老婆婆:是啊,不過卻是很重要的景色。
    金城武:好美喔,一點也不醜。沒想到我們能再見面。
    老婆婆:千葉先生,我問你,我活這麼久是件好事嗎?
   
金城武:應該是件好事吧。
   
老婆婆:那我就沒有遺憾了,我已經毫無遺憾,隨時都能死去。
   
金城武:別這麼說,妳這樣會毀了我的工作。
   
老婆婆:你活該。


    這部片裡最特別的,應該可以說是大部分場景都在下雨,而且劇中裡面的大黑狗,從頭淋到尾,狗也想要曬太陽啊!當然最後的放晴,或許正是意味著死亡並不像大家所想的那樣陰沉灰暗,而是應該用最正面的態度去回味與享受人生。加上英文片名取作Sweet Rain,不管是日文或中文片名,反而讓人難以想像電影的劇情,但卻更為貼近電影想要表達的另一個涵義,就連女主角發行的唱片稱作Sunny Day也因而互相輝映,電影裡的確埋了很多伏筆,也因為這樣倒是讓人反覆咀嚼回味。

 

    最後,提供大家發現死神的小撇步。
    一、如果連續七天下雨,死神可能在附近。
    二、連續三天以上一直出現或搭訕的陌生人。        
    三、黑狗跟在旁邊的。
    四、問你「你有想過死亡嗎?」。
    五、都三十好幾還不知道「泡妞」跟「幹掉」這類落伍名詞耍傻的。
    六、小心帶白手套的人。注意!跟跳臺客舞的氣質是不一樣。
    七、習慣在唱片行試聽音樂,不然就是請你打開音樂的。
    八、莫名其妙把門打開,或是不該這時候從這門出現的人。
    九、黑社會亂鬥後,裝死爬起來的人,而且還會蠻多的。
    十、喜歡發「死神閃卡」。

小西真奈美 02.JPG 註Sunny Day唱片封面

 

書名:死神的精確度
作者:伊(土反)幸太郎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1月25日
海報書衣版日期:2008年04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死神的精確度 (海報書衣版).JPG 死神的精確度小說封面

 

    就我所知,小說原著跟電影版本的劇情有很大的不同,小說是六段故事串聯,也沒有史蒂芬史匹柏的人工智慧AI機器人和那隻黑狗,所以應該會有不同跟更深刻的去認識作者原本要傳達的生死概念。


    電影上映後,出版社跟著搭配,不只封面改版,還推出死神的精確度報書衣版,就是書皮整個張開後可以變成一張海報。

 

劇照:

金城武 05.JPG 金城武 01.JPG 金城武 03.JPG  金城武 02.JPG 金城武 04.JPG 小西真奈美 & 金城武.JPG 小西真奈美 01.JPG

註:金城武 & 小西真奈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