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三京畫本
作者:盛顏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00428
ISBN9789866244087

《三京畫本》.jpg

--------  感謝明日工作室提供的試讀機會  --------


    師父教的你都會了,想超前進度,喔,那可不行,得按部就班來…。(內心道:可惡。)


    師父今年其實只能教你「黑山白水」以及「南金東箭」這兩招,至於剩下的「東京夢華」、「黍離麥秀」、「武林舊事」三招,明年,或者後年再教你吧…。(內心道:可惡。)


    師父這門《三京畫本》的功夫,為師…還未完全參透,就讓師父無限期的閉關,好把這腦袋裡想的功夫架構幻化成招式。徒弟,你可不要再逼師父囉,不然師父走火入魔,屆時你的修練也跟著成了一片泡沫啊…。(內心道:太可惡。)


    世上武學浩瀚,我拜師學藝時,怎麼會選上這一邊創招一邊教學的師父,搞得我現在進不是、退也不是,你說可惡不可惡,我說:「可惡,可惡,真是太可惡了!」你看別人,已經從他師父哪裡把他畢生所學鍊的爐火純青,就算鍊的二二三三的,好歹人家的功夫套路都可以打的完全,就我,連一半都不到,這是要怎樣在江湖上立足,只怕報出咱家的名號,馬上被武林同好所不恥啦。


    怪只怪當初不該看到師父使上一段「黑山白水卷」裡的第二折「蕭家觀音奴」中的相依為命、第三折「草色一萬里」中的六榮六枯,套路精彩絕倫,如夢似幻,讓我感受到傳奇開始,刀法中有大草原的開闊,「夢域刀影」中有強大的催眠力量,開山闢路的氣勢有浩浩蕩蕩的剛直,著實心深嚮往,不由的拜在女師父門下,一路苦學到「南金東箭卷」的最後一折。


    但《三京畫本》看到最後除了可惡,還有遺恨。這痛苦在於看到書末未留下任何一句「待續」,或是「敬請期待下期:東京夢華卷」的字樣,讓我看得莫名,只知道故事肯定還沒完結卻沒交代的空虛感,直到往前看了自序才發現,作者以怎樣的心情在拖稿的完成這《三京畫本》。作者用了六年時間練成了一半,剩下的,只怕我沒信心等到,這就是我的遺憾。


    看完《三京畫本》,一心只有沒讀完的感概,這心情壓得我沒有辦法仔細思考內容的好壞,但總的說,書中不論是北方江南風景的描述,還是比武戰爭的驚心動魄,或是縱貫歷史風情人文的側寫,都是值得欣賞的好作品。但心裡頭要挑剔的,還是有一點:想想三十一歲的男性該有何作為,開疆闢土為文官武官,還是功成名就受人景仰。是謂三十而立之年,要能自立為人,主角蕭鐵驪做到了,甚至可以說在十二歲就幾近做到了,但個性上的描述卻美中不足。第二卷時,我隱約看到的還是當初背著觀音奴走遍大漠歷經風雪的十二歲男孩,尤其在太后陵寢的洞穴中那段大家各自手牽手談情說愛,還是爭風吃醋時,也只讓我覺得蕭鐵驪是十八歲的年輕人而已,某些程度上把主角的心智年齡給壓了下去。有兄長的氣卻沒有兄長的魄,蕭鐵驪在有觀音奴出現的時候,總是很容易回到小時候。既然,故事還沒寫完,我希望在觀音奴漸漸成熟的時候,蕭鐵驪也能蛻變成鐵錚錚的漢子。


    如果武俠問說師出何門指的是閣下所學,相同的,論武俠小說師出何門,自己會說出自「金庸」。金庸小書是我最先閱讀的武俠小說,說自己是金庸徒子徒孫應該沒錯。所以常常會用所學與其他的武俠小說進行冥想中的比劃,若以武俠小說幾乎每本都會出現的「酒」來說金庸的話,我至今仍尚未品到更為香醇的酒種,但卻已經發現到可以回甘的好「茶」。能以茶代酒是另一種高明的選擇,只可惜《三京畫本》是第一泡的好茶,卻在第二泡添加了糖分,變成了瓶裝茶,喝不出茶的好味道,至此《三京畫本》不是我所發現的能以茶代酒的茶,但卻是能解我武俠渴的好茶。

 

 

 

 

 

 

 

 

 

 

 

 

 

 

 

隱藏的後記:既然說是隱藏,看看就好。這次試讀的《三京畫本》和《清明記》,我認為能「以茶代酒的好茶」是指《清明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