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1Q84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91113
ISBN:9789571351032

  

《1Q84》01.jpg

 

    你,聽過「村上春樹」嗎?日本人全民皆知不用說,但大多數台灣人都聽過你就知道村上他多有感染力,尤其只要稍微碰觸過任何跟日本相關的產物,大致上咱們都聽過村上春樹。


    你,「熟悉」村上春樹嗎?他寫過《挪威的森林》,後來伍佰有唱過(當然不是如此),書很賣也很好看,容易讀不難懂但有深度,而且身邊總會有些人以看過他的書為榮,以上就是我對村上春樹大略的熟悉解說。


    你「認識」村上春樹?談不上吧,連看過照片都沒有,更晃論看過他本人、聽過他聲音、跟他說過話,不過因為寫過跟慢跑有關的書,所以至少我知道他喜歡跑步,而且我知道他跟村上隆藝術家沒有親戚關係。


    然後在下一段的文字概述中,時報出版的《1Q84》書籍內容簡介上有提到(http://www.readingtimes.com.tw/timeshtml/ad/1Q84_1113/index.htm ),另外任何搜尋引擎找一下《1Q84》,馬上會出現很多相關文章評論,會發現大家都習慣的把村上春樹為什麼取名《1Q84》的緣由貼上一貼,我沒有很深的中文素養,也寫不出很有內涵的書評,但村上春樹為什麼要「致敬」歐威爾的《一九八四》,我不知道,所以《一九八四》跟《1Q84》有什麼相關,我想我就跟多數人一樣,沒看過《一九八四》。以後有機會看嗎?可能吧。


    村上春樹之前提過,這本書之所以取名為《1Q84》,是因為喬治.歐威爾的《一九八四》。村上自己提到這部作品:「歐威爾寫《一九八四》是向前看,但在我這本小說裡剛好反過來。我看過去,但仍然會看到未來。這是我最具企圖心的作品。」又因為日文"9"的發音kyū與Q相近因而取名為《1Q84》。(http://www.imdb.com/title/tt0087803/)。


    說明一下,《一九八四∕Nineteen Eighty-Four》是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創作的一部政治諷刺小說,於1949年初版,並在1984年被改編成電影上映。聽說在日本,只要跟《1Q84》沾上邊的,都賣。所以歐威爾的《一九八四》應該又刷了幾刷吧,電影《一九八四》也應該在電影頻道播了又播了啊。


    總之拉拉喳喳寫這麼多,就是我對村上春樹的認識很淺薄,在看過《1Q84》之前,我真的只聽過《挪威的森林》;但是在熬夜看完《1Q84》之後,我隔天又跑去書局買了《挪威的森林》,也成為我第一次買村上的作品契機。抱歉,《1Q84》是女朋友借我看的,她也是第一次看村上的書。


    通常只要我廢話很多,就表示我個人覺得這本書很好看,或是很多人看過,也就沒有我再多說《1Q84》為何好看的理由了。所以我就針對我看完的疑問上網路找了一下,原來《1Q84Book II p.358寫道「重要的是,神在看著妳。誰都逃不了牠的眼光。Big Brother在看著你。」,這句「老大哥在看著你」(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正是《一九八四》小說中常常出現的標語。解惑了看似莫名其妙冒出的一句話宗教意味的話語。


    如果以愛情小說來說,超喜歡《1Q84》前46章的故事,對於最後兩個章節的描述,就我個人而言,不喜歡這樣的結局。好消息是,今年夏初,《1Q84Book III要在日本上市,換句話說,男女主角的故事可以再延續,只可惜卻不是我要的「青豆」,不過我想,男女主角在Book III有做愛的篇幅應該在所難免。


    說到裡面的宗教或社會主義,在閱讀《1Q84》的時候就讓我想到漫畫《20世紀少年》。主角們都是小時候相識,長大之後,卻被兒時玩笑或神祕力量牽引在一起。當然,不管他們是利用現代科技或是宗教神秘試圖創造更美好的社會,都增加了故事可看性。


    如果以推裡作品來說,殺與被殺是一定有的。尤其描寫到情愛部分,殺手與警察連手犯案(一夜情)的精彩鏡頭,更是讓人心跳加速,超級有想像空間的,不鹹濕卻更細膩,用女性的觀點來探討情色,用兩相迥異的角色來共築肉體供需,不只血脈噴張,也是我放不下手熬夜讀完的原因。


    另外男女主角對親情的牽絆,或許看得雲淡風輕,但卻又積極渴望。矛盾的父子糾葛或是兒虐家暴的恐懼,很多社會議題的確值得探討一番。尤其是弱勢團體真的需要大家伸出援手,不過,書裡的介入放式太極端了,社會公益團體不要學喔,因為人家有的是錢。


    小說再有一部小說,如同《天使遊戲》一書中代筆寫小說的插曲,也在《1Q84》出現,因為一連串的事件,把書中各個人物的關係鍊在一起,無形枷鎖將命運的無法預測性,詮釋的讓人意猶未盡,而這也是小說引人入勝的手法之一。


    《1Q84》雖然是去年出版,但我要說,這是我2010年截至目前為止,看過最好的作品,也是最值得大家買來閱讀的作品。還有,看完之後,因為購買書裡的附加產品而多花錢時,可就不能怪我囉。不過說實話,就連我也想買楊納傑克的《小交響曲∕Sinfonietta》邊讀邊聽啊。

 

《1Q84》02.jpg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最新百萬熱賣小說「1Q84」 ,書中欽點 楊納傑克小交響曲唯一版本.jpg

1Q84中楊納傑克小交響曲唯一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